《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说起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一书,很多同事都不陌生。看过的朋友一定也曾和我一样,被书中的故事打动。这本书以小豆豆,也就是童年时期的作者本人为视角,回忆了在巴学园一段难忘的学习经历。巴学园里的学生都有程度不一的学习障碍,他们或因为疾病或残疾而不能正常学习。但创建巴学园的小林宗作校长用独特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接纳了这群被传统学校拒之门外的孩子,并用博大宽厚的大爱精神为小豆豆们营造了一个自由、平等、包容的天堂。
这是一本关于爱与教育的书,五年前成为母亲的我,第一次翻开这本书,后来多次重温。书里,作者用细腻的笔触记录了在巴学园的点点滴滴,让全世界的读者认识了一个慈祥睿智的小林校长和一个天真烂漫的小豆豆。在这两位重要人物的背后,我却更想说说小豆豆的母亲。或许是做母亲的天性,让我注意到这位出场次数不多,但依然给予了小豆豆温柔而又强大的爱的人物。面对课堂表现不佳,被判定为有学习障碍的孩子,学校把劝退的选择告诉妈妈,她没有苦苦哀求学校接纳小豆豆,坚强的她尊重了学校的决定。但她没有向小豆豆透露丝毫,而是四处奔波寻找适合小豆豆的学校。除了知道说了年幼的小豆豆也无法理解,妈妈也担心外界的评论给小豆豆带了思想负担。她只是问小豆豆“想不想去新学校呀,听说那可是一所好学校哩!”
作为一个5岁孩子的母亲,我特别理解妈妈的做法。不管面对什么困难,母亲都会用自己的力量为孩子竖起一道屏障,不让外界的选择和变化影响到孩子的成长。我是一个单亲妈妈,做出离婚的选择我从未后悔,但却一直对孩子心怀愧疚,不能给他一个完整的家,因为父母离婚让小小年纪,还在懵懂的他经历痛苦。从带着他独自生活的那天起,我就告诉自己,要用余生去弥补这份亏欠,用自己的怀抱尽全部力量让孩子过得无忧无虑,自由自在。我也曾忐忑不安,曾想过退缩,将就。我也曾像小豆豆的妈妈一样小心翼翼保护着孩子敏感透明的心,也曾担心害怕不能替孩子承受他们的年纪不该承受的考验。或许是这份共鸣让我从《窗边的小豆豆》里读到了“可怜天下父母心”“为母则刚”的真正含义。
小豆豆在小林宗作校长和妈妈的关爱、呵护下从一个别人眼中异常的学生变成了被人喜爱的作家、电视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她在巴学园的经历成为了一生的财富。这本书也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某些重要的人生角色或许会缺席孩子的成长,但父母的爱从来不会因为时空的距离而被削弱,我会努力成为孩子的依靠和榜样,我们一起变得乐观,坚强,一起让心灵更充实、更丰沛。都说被泪洗过的心更坚韧,被雨淋过的道路更清晰,现在的我们也更强大,向着未知的未来更勇敢的前进。我希望,我能够像小豆豆的妈妈一样,带给孩子更多温柔和强大的一面,只要孩子在身边,就有继续走下去,追寻幸福的动力。
如果说巴学园和小林校长给了小豆豆一双翅膀,勇敢地飞向自由的天空;那么妈妈就是小豆豆身上的盔甲,坚强地应对人生路上的风雨。我想。每个做母亲的人都能从小豆豆妈妈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我们或许不能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巴学园,但却都渴望着孩子能在快乐和健康中成长,在阳光和雨露中绽放。做母亲是辛苦的,做一个暂时没有被社会接纳的孩子的母亲更加辛苦。但当我们看着孩子纯真可爱的脸庞,听着一声声“妈妈”“妈妈”的呼唤,感受着孩子的双手双脚逐渐变大,就会忘记疲惫和辛苦。这是上天给我们的礼物,让我们更懂爱,更愿意付出爱,更懂在我们背后,也有一份不求回报的爱在支撑。
这份爱源于生命的联结,也预示着未来的陪伴。小豆豆故事结束了,对巴学园的爱,对小林校长的感激却延续到黑柳彻子今后的生活中。《窗边的小豆豆》已经翻到了最后一页,但感动、体悟历久弥新,也将润泽我的心田,让我以母亲的身份,呵护孩子被爱和包容照耀,向阳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