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小黑战记》观后感动画电影
20__年,一部名为《罗小黑战记》的2D国产动画番剧横空出世。八年期间,该剧共制作28集动画短片,四部番外篇,其在豆瓣上始终保持着高达9.6的评分,B站的累积播放量破一亿,追番人数为240万人次。
本剧被盛赞为是融合了《夏目友人帐》的治愈风以及《海贼王》的王道热血风,其主线围绕着因盗取天明珠被谛听发现并打伤的妖猫小黑,在仓皇逃窜中被少女罗小白捡回家后发生的一系列奇幻离奇的故事。
剧集的导演兼编剧MTJJ在剧中将带有中国特色的神妖传奇故事以及家长里短的人情世故杂糅了日式动漫的热血打斗,并通过植入在片中的诸多动漫彩蛋来为故事增添更多的观赏乐趣,比如其中客串过的找路的索隆,《火影忍者》中的终结峡谷,《哈尔与移动城堡》中的哈尔等等。
虽然大家时常会吐槽导演日常拖更,甚至已经如柯南一般成为了“活久见”的系列,但是大家依然对这只萌猫爱的深沉,毕竟这个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把喵咪当主子供起来的猫奴了。
因而,当MTJJ宣布《罗小黑战记》将电影化时,无数粉丝的第一想法就是,终于撑到这一天了。但是令大家都没想到的,这部电影版其实是影片的前传,不过好在这部拖更八年的番在上个月月末已经正式结束了,这也让大家能更加心安理得的去看这部前传故事了。
对于普通路人粉来说,这部罗小黑的前传不会有一点的欣赏门槛,因为其中所展开的故事线虽然与正传都有关联,但是基本上还是一个独立的完整故事。而这部电影也为那些长年追剧的粉丝填了一个大坑,那就是让一直活在传说中的“小黑的师傅”真身亮相,也就是拥有极高法力的人类执行人无限。
虽然影片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剧作层面的问题,但是从整体故事的完成度以及精心设计的打斗场面上来看,本片还算是稳稳的接下了小哪吒的接力棒,也许它的票房无法再造哪吒的奇迹,但这也是绝对不能被忽视的一部作品。
和谐共存与对抗到底
片中,导演借由无限和风息这一人一妖,表达了他对于人类文明进程发展中所要付出代价的思考。无限作为执行人,服务于妖灵会馆,他在其中努力的维系着人妖两界的平衡。当风息这样的极端分子出现时,他要出面将其捕捉,为了能够帮助妖精融入现代社会,他可以慷慨的施以帮助,比如片中出现的送花的小妖就是无限带回来的。
某种程度上,无限代表着导演对于人类发展中较为“理想主义”的一个角色投射,包括被称为会馆的组织其实同时也受到人妖两界的管理,导演在其中幻想了一个未来世界的乌托邦,在那个世界人妖是可以和谐共处的,而一些人类也会为了维系这种和平的状态而献身。
这个幻想的国度让你相信自由包容的生态是可能存在的,每个人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在那里,不单单是活着,而是真正的生活。
而风息所代表的那一派则更为极端,看起来导演有意将风息一派做成阻碍主人公的反面力量,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坏蛋”的角色,但是本片却处理得更为精巧。风息作为栖身于森林中的妖精,世代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但人类却无情的打破了这种平衡。
历史的车轮是不会停止他的脚步的,从开始的砍伐树木,到工业革命后对于自然资源无节制的掠夺,生态遭到破坏,原来的家园顷刻之间化为灰土,就像小黑开场的遭遇一样,自己的家园被推土机一点点铲平,曾经的美好荡然无存。
眼睁睁的看着这一切发生的风息,自然对人类充满了敌视,作为理想派的会馆给了像风息这样失去家园的妖精一个栖身之所,但是那毕竟是自己曾经生活的地方,为什么自己不能保护,甚至让一切回到当初。太多的悔恨使其逐步异化为复仇机器。
或许就像无限所说的那样,我们是可以共存的,但是就如风息嘲笑的那样,共存之后,妖精们就会发现,他们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直到最后,只能被抹杀。一个诺大的城市,只能生存着几百个妖精,他们可以逃到尚未开发的地方生活,但是未来呢?那里仍然会被人类占有,被规划为住宅或是风景区,他们依然没有自己的家园。
这里令笔者联想到最近这几个月一直存在争议的一个地区,现在走向失控的局面是我们谁都不想看到的,无论是谁先使了坏,但只要被媒体捉到了小尾巴,那就是你的错,而这种错会被无限的放大,直到最后,迎接他们的一定不会是一个好的结局。
那么这些人到底为什么会如此的歇斯底里,被操控,被洗脑,他们真的没有脑子么?在自由的土壤上滋养了那么多年的具有独立意志的人,他们被历史的车轮推到了风口浪尖,从一开始想要寻求共存,到为了争取权力走上街头,再到最后被冠以恶人之名,这背后真的只是被坏人控制了那么简单么?
我想不然,他们只是不愿看着昔日的好友被污名化为恶人,他们只是不想看到那片自由的热土被乌云笼罩,但是他们的方法错了,他们没有看到这个时代的大环境到底是什么样的。就像风息一样,他只看到了曾经的美好,却忽略了这个时代的走向,一味地极端只能走向毁灭,如果不能让自己学会融入,或者了解游戏规则,那么又何谈未来?
片中出现的“人类”,看上去似乎都是善意的,除了开场不久袭击小黑的几个小流氓,其它出现的路人都很有善心,但现实果真如此么?导演很讨巧的把“善”面更多的给了人类,这让风息的行为显得尤为极端,可人类绝不只是我们看到的这般无辜和善良。
我们人类膨胀的野心和欲望伤害了太多自然中的种。种,彼此间的恶意中伤,网络上键盘侠们的舆论审判,都加深了我们的隔阂。或许这个世界的乌托邦是存在的,但风息仇视的那个,可能更符合我们的当下。
深入人心的角色
小黑的角色无疑是全片最亮眼的,它可萌可凶,时而傲娇,时而凶残,但骨子里其实还是一个孩子。导演在片中为其设计了一条极为清晰且完整的人物成长弧光。开始认识风息时的小黑,急于找到自己的归属感,因为他曾经的家园被掠夺了,但这就是小黑的一个伪命题,他曾经所相信的,并不是真实的,或者是对的。
与无限的一趟公路之旅,是小黑转变的开始,从敌视伤害风息等人的无限,到逐渐发现他的好,这也是我们每个人成长都会经历的去标签化的过程,我们会发现这个世界并不能被简单定义为善恶,黑白,每个人都有其行事的初衷和种。种的不甘。
当小黑逐渐融入人类社会的过程,他曾经所坚信的那个人类可憎,要和人类对立的观念逐渐弱化了,他开始认同“和谐共处”的想法,并在与无限协力打败了风息之后,连同对于无限是自己师傅的认同,完成了一次自我的认同和成长之旅。
相比于哪吒每每到关键情节点,都借由台词或是生硬插入的情节转折,比如哪吒最后回心转意救陈塘关,是因为坐骑突然放出了偷录的李靖要救自己的影像,小黑当中角色的转变,都是有一系列的事件或者行动导致的,比如小黑与无限的旅行,在相处过程中,小黑慢慢的发现了无限的善良,而不是被告知无限是好人。
再如小黑后来被风息夺走了“领域”,他终于认清了风息的嘴脸,而这个小黑被利用的故事线,从影片开始就已经在设置了,因而在这里观众会格外感受到小黑的挣扎。
小黑与无限的师徒情,亲如父子一般,不只是传授技艺,同时也是在相互照顾对方的起居,关心他们彼此的生命安危。两个角色一冷一热,一弱一强,对比之下除了增添了影片的喜剧效果,也扎实的将两个人深深的羁绊建立了起来,属实令人印象深刻。
精巧的动作编排与致敬
对于片中打斗戏份以及一些基础设定,能够很大程度的看出日漫的影子,比如其中的木遁,火遁,以及结节的方式,都能看出借鉴火影的痕迹。再来其中不同系的能力,很像是海贼当中拥有不同果实的能力者的改编版本。这些杂糅其中的招式搭配着带有中国地方特色的空间,并不会给人很过于刻意,反而与妖精神怪一类的传统文学作品颇为呼应。
角色给出的很多反应,包括故事的画风,也是整体都偏向日漫的风格,比如眼睛中放出的星星,或是给出的一些动作上的滑稽设计等等。结尾高潮段落无限和小黑师徒俩大战风息的戏份,虽然景深背景处空间被所谓的“领域”设定省略了,但是近景处三人打斗还是非常耐看的,凌厉的剪切搭配丰富的景别选择,给人以极强的视觉观感享受。
最令笔者没有想到的,是片中哪吒的客串,真的没想到这两者可以联动的如此没有痕迹。但是这其中也能看出导演的私心,比如当哪吒想加入到主战场时,发现自己根本进不去,设定上是无法进入,实际上就是不想让哪吒过分抢戏,毕竟这是小黑的主战场。
不足与遗憾
对于《罗小黑战记》,可以看出导演有意去架构一个更为宏大的世界观,但是急于切入的主线剧情,还是会让很多第一次了解这个故事的观众看得有些云里雾里,尤其是人妖两界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公馆的存在等等,虽然后面对于影片中的一些专有名词都有解释,但是都是影片后半段了,大家也都不太执念于那些概念了,如果能早些将其交代出来或许会更好。
再来,小黑这个角色身上最大的纠结就在于他对于风息给予自己的帮助的感谢,他让小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但结果却是在利用自己。导演有意在开场不久给观众这种风息是好人这边的假象,但是这一段和其它几位配角的相处都太过于急了,观众都还没认清谁是谁,就直接被插进来的无限打乱了节奏。如果开场能多给一些风息和小黑相处的戏份,或许会让角色后来的选择更挣扎。
再有一个令笔者比较在意的,就是片中呈现的复杂多样的空间,城市与乡镇接连出现,使得观众无法区分角色到底身处何处,一会儿小电驴,一会儿乘大卡车行走在乡间,一会儿又是地铁。
电影中的空间感是很重要的,但是片中却给人一种刻意回避空间和人关系的错觉,或许导演想要做的是那种自然与现代的冲突,但是这种不断累积的视觉影像,会给人带来一定的审美疲劳。
尾声
当然,以上提出的一些问题并不是说本片不好,虽然开篇有些混乱,但是从无限和小黑漂流在大海上开始,一切就开始慢慢步入正轨了。看到很多评论将哪吒和小黑放在一起比较,这其实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前者到现在的票房势头还是很猛。
对于国漫,我们不能太过于苛求,但也不能因为少就完全降低自己的标准,就拿小黑来说,他有着一些翻改于番剧而必然出现的一些缺憾,但是从一个故事的完整性和观赏性上来说,本片都是很高的,甚至甩掉暑期档大部分国产电影好几条街。
国漫的未来,依旧可期,小黑的英雄之旅,也才刚刚开始,让我们一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