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优秀到卓越》读后感
最近如果不是因为教育局的征文文件,我想我不会接触到《从优秀教师到卓越教师》这本书。初翻书本,就被其不高谈阔论、接地气的教育场景描写所吸引。一段段文字,一个个故事,让我对教育事业有了更踏实的认识。虽是不同国度,但面对教育问题的处理还是有许多相通与值得借鉴之处。其中,“巧妙安排学生座位”就足以让我深受启发,不禁让到了去年刚接班时的一件事。
刚开学,因为和学生彼此陌生,不了解情况,所以我先按照个子的高低安排学生的座位。在初步接触了一段时间后,在对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思想、性格诸方面有了一定了解的情况下,再按照性格特点、男女搭配等原则,安排他们入座,真是煞费苦心。目的无非是想他们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学期开始三个月了,一切相安无事,我正得意于自己的“先见之明”。瞧,大家和睦相处,其乐融融。但是渐渐地从一些家长和学生的口中得知,有一部分学生、家长并不满意现在的座位安排,有些委婉地向我提出,说孩子看不清楚,请求换一个近一点的座位,有些甚至直接挑明,孩子的同桌自控力差怕影响孩子的学习等等。这些要求一开始并没有引起我的重视。
但是有一件事情却让我有些震动,使我不得不对座位的安排有了新的看法。那天,一个稚嫩而带有一丝倔强的声音传入我的耳朵:“老师,我不想和王某某坐。”我回头一看,又是那个架着一副小眼镜的女孩,“他老是要和我说话,让我上课管不住自己,我想和李某某坐。如果您能答应我的要求,我保证上课好好听讲,不做小动作,争取进步。”我本不想答应她,想想平时这个小女孩的表现,作业质量差,自己不上心,还怪起别人来了,但是看到她那一脸正经的样子,我不忍心,就就跟她说:“如果你能说到做到,老师就答应你的要求。”说心里话,当时也并没有太在意她许诺的“豪言壮语”,反而有点担心要好的人坐在一起反而会多事。
事情的发展却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那个平日里爱做小动作的、爱耍脾气的小女孩渐渐变得爱上课了,发言积极起来了,虽然她的回答有些不在点子上,但是不可否认她回答时的态度是多么认真。一到讨论题目时,她和同桌的讨论又会引起我的注意,完全没有了以前趁机说笑的情况。我简直没法相信这就是一开始我所认识的她。
是什么原因使她取得了如此大的进步呢?我晚上打了一个电话到她家,她的妈妈也觉得很惊讶,感觉最近女儿上学劲头很足,在家变化也很大。渐渐的,在和家长的交流中,我也许找到了变化的主要原因,原来她的进步缘于我那次按照她的要求调换了座位。
一次不经意的调换座位竟有如此大的功效?小女孩在电话的那头倒出了调座位后的感受。她和李某某原本就是一对很要好的朋友,和自己喜欢的同学坐在一起,是一件很开心的事。终于我实现了她的小小愿望。她们一起上下学,无话不谈,生活中互相照顾,学习上彼此激励,也相互学习。因为同桌的字写得很干净,很漂亮,还经常督促她要抓紧时间完成作业,就这样小女孩渐渐进步了;再说她还记得实现对老师的承诺,保证上课要仔细听讲、争取进步的。
通过这件事,让我回想起魏书生曾讲过的一句话:“调换学生的座位是一门艺术。”今天我才重新认识到这句话的含义,看似寻常小事,却也有深刻的哲理蕴涵其中。回顾接班时换位的做法,虽是不得已而为之,但的确有其不合适的地方。我们是用心良苦,按照“标准”调整座位,出发点是为了学生好,可是我们只从自己的主观愿望出发,却往往忽视了学生的感受。其实每个学生都是有自尊心的,他们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我们经常说,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发挥学生的潜在能力,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可是我们连调座位这样的小事都不敢放权给学生,给他们也给自己一个尝试的机会,又何从谈起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呢?
我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多地聆听学生的心声,多站在他们的角度看待问题,多为他们着想,多给学生一片自由发展的天地。